新时期的使命与担当

  • 2014/8/26 9:43:26

    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保险服务业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新国十条”)印发后,引起了全社会的强烈反响。作为国有控股公司和我国最大的寿险公司,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将把学习贯彻新国十条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中心工作和重要任务,迅速把经营管理的思路和行动统一到新国十条的精神上来,乘着政策东风,加快转型升级,在建设现代保险服务业中建功争先。

认清新时期保险业肩负的使命

新国十条是国家赋予保险业的一份责任。当前我国正处在经济转型期、民生需求的释放期、社会矛盾的多发期和巨灾风险上升期,保险作为市场经济条件下风险管理的基本手段,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有效途径,是改善民生保障的有力支撑。新国十条围绕“保险业能干什么”、“国家需要保险业干什么”、“保险业应该怎么办”三个方面对今后一个时期保险业的改革发展进行了定位。由过去我国社会保障体系和金融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升格为两大体系的“重要支柱”,并赋予现代保险业“促进经济提质增效升级的高效引擎和转变政府职能的重要抓手”的使命,这些都体现了国家对保险业的殷切期望。

新国十条将极大地改善保险业生态。新国十条一个很大的特点就是既对行业做出了顶层设计,也从养老保险、健康保险、农业保险、责任保险、巨灾保险、社会化服务、产业链整合、资金运用等各个方面提出了接地气、能落地的具体举措。随着全社会保险意识的增强、政策环境的优化,这些设计和举措将为保险业新一轮大发展提供历史性的机遇,具有里程碑意义。我们要切实把新国十条政策用足、用好、用实,将政策红利转化为实实在在的生产力。

新国十条要求保险从业人员敢于担当。新国十条明确提出努力建设保险强国的宏伟目标,力争到2020年保险深度达到5%,保险密度达到3500元/人,使保险业作为社会“稳定器”和经济“助推器”的作用得到有效发挥。据测算,要实现这一目标,未来7年行业的保费收入年复合增长率需到达15%左右。机遇蕴含着挑战,目标就是承诺。为了推进这一目标的顺利实现,每一位保险从业人员必须胸怀全局,敢于担当,能够担当,在经济社会发展的整体大局中承担起更大的历史责任。

在服务经济社会全局中积极作为

要使新国十条的各项要求落到实处,必须准确把握政府和客户的真实需求,明确主攻方向,进行聚焦突破。通过近年来的实践,我们感到,作为寿险公司可以在以下四个方面积极作为。

大力发展养老、健康和意外保险,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目前我们在售产品350多款,形成了涵盖健康、养老、意外等各个领域的产品体系,累计为4.7亿人次客户提供了保险保障。2013年,公司各项赔付支出1837亿元。同时,我们大力发展大病保险,已在27个省市为2.41亿人次提供大病保险服务,并通过开发专门的应用系统,为客户提供专业即时的赔付服务。

努力发挥专业优势,服务社会治理体系建设。通过积极参与“新农合”、“新农保”等经办工作,努力服务政府职能转变。截至2013年底,我们在20个省级分公司168个县区开办214项政策性医疗经办业务,服务人次达7371.3万人,理算支付金额96.3亿元,探索形成了新乡、番禺等成功模式,实现了参保群众、政府、公司的多方共赢,取得了“惠而不费”的效果。

积极拓展“三农”保险,支农惠农利农。我们在全国1.7万多个乡镇设立了营销服务部,组建了20余万人的驻村保险服务专员队伍,形成了完善的农村服务体系;累计为1.2亿人次的低收入者提供了小额保险保障,被国际保险业誉为“中国样本”;每年为数百万外出务工人员、失地农民提供保险保障;通过与中组部合作,累计为39万多名大学生村官提供保险保障。

找准结合点,助推实体经济。几年来,中国人寿多次参与大型企业的IPO、上市公司再融资活动,成为多家公司的基础投资者,并通过债权投资计划,为基础设施提供了直接资金支持。2013年以来,我们先后投资了苏州、嘉定、无锡、广州等基金项目。截至2014年6月底,公司投资资产近2万亿元,其中另类投资余额超过1100亿元。针对小微企业和农民缺少信用保证和资产抵押难以获取贷款的实际困难,专门推出了小额信贷保险,2013年公司为近千万名低收入人群、小微企业和农户提供小额信贷保障5000多亿元。

当务之急是加强公司能力建设

面对巨大的机遇和更高的定位,对中国人寿而言,当务之急,就是要通过改革创新,练好内功,强身健体,以无愧于国家的重托。为此,我们将着力加强以下几项能力建设。

一是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增强市场化运作能力。体制机制是企业活力的“触发器”。中国人寿虽已上市10年,但体制机制改革的任务仍然艰巨。我们将根据可持续发展和市场竞争的内在要求,突破传统思维的拘囿,从公司治理、组织架构、工作流程、绩效考核、选用用人、薪酬管理等方面全面深化市场化改革,增强体制机制对公司战略的适应和支撑能力。

二是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增强创新能力。创新是企业兴旺发达的重要源泉。我们将以产品、服务、营销、管理、技术等创新为抓手,以资源、文化、机制为依托,完善创新机制,建设创新文化,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将合适的产品,用合适的方式,销售给合适的人群,把公司打造成现代创新型企业。

三是多措并举,增强服务能力。服务是保险业价值的根本所在。要把消费者满意和体验作为评价公司服务的根本标准,牢固树立“以客户为中心”的核心价值观,紧贴经济社会和客户需求变化的“脉搏”,努力为社会和广大客户提供高质量的多样化、个性化保险服务;顺应费率市场化改革新形势,实施精细化管理,持续巩固总成本领先优势,科学合理定价,推动形成百姓愿意买、企业愿意用、政府愿意推的保险消费格局;要积极稳妥地参与养老、健康服务产业,为客户提供延伸性服务;要注重新技术应用,丰富服务手段,自觉维护消费者权益,提高客户满意度。

四是坚守风险底线,增强风险管控能力。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是新国十条的基本要求。我们要牢固树立稳健经营理念,严格依法合规经营,着力改进风险管理的方法和手段,完善内控管理体系,大力加强诚信建设,积极培育诚信合规文化。同时,我们将以提升行业竞争层次、净化行业竞争环境为己任,充分发挥在市场上的龙头引领作用,努力抑制在价格和手续费等方面的恶性竞争,促进行业竞争从低水平的同质竞争向高水平的差异化竞争转变。

推荐方案 更多>
5岁宝宝教育金规划和妈妈养老规划
保额:753900.00 年缴:100000.00

投保对象:5岁 女

侧重险种: 理财险

推荐理由:合同保证女儿大学教育金35万,28岁婚嫁金50万,30岁育儿金3年共15万,母亲65岁养老金100万

最新资讯 更多>

317703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

马上
提交

扫一扫微信留言

317703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